解放日报丨杜德斌:抓住核心技术这一产业发展“牛鼻子”——兼评《芯事:一本书读懂芯片产业》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279

杜德斌,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教授,

上海市软科学研究基地上海市美国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三思派特约专家

    


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对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日前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论及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重要性,要求切实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坚定信心,奋起直追,努力取得重大原创性突破。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发展成就显著,产业转型升级进展明显,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但是,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很多领域缺乏关键核心技术的局面尚未根本改观。今年上半年,美国商务部宣布禁止美国公司在7年之内向中兴出售产品,目前禁令虽已解除,但其引发的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缺芯少魂”的紧迫问题却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长期关注和反思。

《芯事:一本书读懂芯片产业》一书,聚焦什么是芯片,芯片产业是怎么发展到今天的,我国的芯片产业现状如何,有无突破的可能和路径等问题,全景式记录了全球芯片产业的探索与挫折,展现了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艰辛历程;通过对万亿级芯片产业商业模式和案例的全面解析,为国家应对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芯片行业问题提供科技决策支持;对中国当前的芯片行业分析具有重要价值,是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下,理解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乃至整个高端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部重要作品。

掌握核心技术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国际经验表明,制造业要迈向中高端,根本上靠的是核心技术的创新突破。20世纪以来,美国、德国、日本等国之所以长期保持制造强国的地位,根本原因就是在装备、材料、信息、生物等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上始终保持领先。《芯事》在对标中凝视美国、欧洲、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的集成电路发展历程,从中汲取发展集成电路的新视野、新思路和新方法,为我国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如何加快突破产业发展核心技术提供了很好的启示。集成电路产业是现代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书作者基于集成电路产业所提出的一些新的思路和建议,无疑对其他产业也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结合书中的部分案例和观点,我认为,新形势下加强核心技术攻关,破解我国产业发展“缺芯少魂”的问题,实现产业自主创新和高质量发展,还需要着重把握以下几点。

>>>第一,加强基础研究,提升产业原始创新能力。把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前瞻部署,推动不同领域创新要素有效对接,支持高等学校、科研院所、行业龙头企业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等领域的原始创新。建立基础研究投入的长效机制,逐步提高基础研究经费占比。建设面向重点产业或行业领域的研发创新功能性平台、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为基础研究提供创新平台支撑。

>>>>第二,强化企业主体,构建核心技术协同攻关机制。市场和企业是推动产业创新和核心技术应用的主力军。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企业为主体,以资本为纽带,以产业创新联盟建设为载体,汇聚创新资源要素,形成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强大合力,培育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的创新引擎企业。要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支持龙头企业整合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力量,建立创新联合体,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开展核心技术研发攻关。

>>>>第三,改革评价机制,提高技术创新成果质量。探索建立以成果质量和实际贡献为导向的,与社会经济发展规律、科技创新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相适应的科技评价体系。在凝练研发选题、遴选技术路线、推动成果转化等方面,给予科研人员更大的自由度,充分激励他们的自由探索精神,让他们能够潜心研究、十年磨剑,提升技术创新成果的原创价值。加快建立主要由市场评价核心技术创新成果的机制,打破阻碍核心技术成果转化的瓶颈,使创新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第四,加强人才培养,增强核心技术突破的动力和能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关键在于有效发挥人的积极性。要充分发挥科学家和企业家的创新主体作用,在攻关核心关键技术的道路上,让企业家和科学家“说了算”。要完善学科专业设置,创新培养机制和模式,培养高层次技术人才、高素质技能人才、高水平经营管理人才,培育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构建一支高素质、能够满足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的人才队伍。

>>>第五,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核心技术研发创新保驾护航。积极培育公平的市场环境,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保护核心技术研发者的基本利益。面向一些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建设集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为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切实加大知识产权侵权惩罚力度,为产业核心技术创新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要站在维护国家安全的高度,加强核心技术研发过程中的安全防护,确保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关键数据安全可控。

>>>第六,坚持开放与自主并重,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核心技术创新。要学会站在巨人肩膀上发展自己的核心技术,紧跟世界科技发展趋势,加强科技外交和科技国际化布局的顶层设计,统筹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全面提升重大核心技术国际合作水平。通过向高手学习,与高手竞争,提高本国的核心技术创新能力。




作者:杜德斌,华东师范大学科技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 。文章观点不代表主办机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