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地理学研究新内涵,解构东北亚地缘新格局:第二届《世界地理与地缘政治》青年学者高级研修班第四天热点聚焦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241

725日,北京师范大学宋长青教授及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方创琳教授为第二届《世界地理与地缘政治》青年学者高级研修班分别作题为“地理复杂性—新时代地理学的新内涵”、“东北亚地缘政治格局与图们江国际合作走向”的学术讲座。伴随着两位重量级专家的精彩授课,本届高级研修班进入后半段的讲座议程,在座学员进一步围绕地理学研究定位和东北亚发展格局,尤其是对中国的地缘影响与专家展开了深入探讨。

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地理学会政治地理与地缘关系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宋长青长期致力于地理学研究范式、地理学区域综合研究方法等方面的研究,本次讲座宋长青教授从地理学复杂性角度出发,为在座学员详细阐释了当前地理学研究的新内涵。宋教授首先指出,随着新技术、新秩序、新数据、新方法和新动因的大量涌现,地理学当前面临着破解复杂性以及完成综合性的核心任务。面对不断演化的复杂地理系统,地理学的核心问题也展现出了多维的特征,主要包括要素维(单要素、多要素、全要素)、问题维(格局、过程、机制)和尺度维(小尺度、中尺度、大尺度)。讲座最后,宋长青教授从地理数据处理、地理方法融合、地理技术选取、地理问题更新及地理目标制定提出一系列地理学的研究方向,并引发了在座学员的积极提问。



同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区域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方创琳教授就东北亚地缘格局及图们江国际合作走向作专题讲座。方创琳教授首先强调了东北亚地区地缘战略的重要意义,并指出,未来应继续实施并构建“三臂联动国际合作”的地缘战略格局、“手臂联动”的反磁力辐射地缘战略格局、“三港四区联动”的国际合作地缘战略格局以及“东北亚国际合作”的T型地缘战略格局。随后,方创琳教授着重介绍了打通图们江出海口的三种方案,包括绕开俄朝铁路桥开凿连接藩蒲湖的人工运河、建设和龙南坪铁路口岸至清津铁路作为应急战略通道以及建设“滨海2号”中俄国际跨境运输走廊。方教授最后对打通图们江出海口提出若干前瞻性建议,并就其对中国的地缘影响与在座学员展开进一步交流。



随着本届高级研修班讲座议程渐入尾声,专家前沿讲座的议题不断丰富并深入,给在座学员带来了深刻启发。


 

 

  

  

 记录:张杨、张馨

撰稿:牟雅图

图片:韩亚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