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中美地缘大博弈,直面地缘研究新挑战:第二届《世界地理与地缘政治》青年学者高级研修班第五天热点聚焦暨结业典礼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378

726日,第二届《世界地理与地缘政治》青年学者高级研修班进入最后一天的议程,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杜德斌教授、香港大学地理学系林初昇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百年变局中的中美地缘大博弈——四边战略VS四方战略”、“去中心化、逆全球化,及其对我国世界地理/地缘政治研究的新挑战”的学术讲座。两位专家的授课内容紧跟时事热点,内涵深刻,引发在座学员对当前世界地缘格局新态势的关注与思考。

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杜德斌教授长期从事科技创新与地缘战略等领域的研究。本次讲座中,杜德斌教授梳理了中美博弈的演进态势,阐释了研究大国争霸行为的经典理论,并特别指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前地缘政治研究最核心的问题就是中美地缘大博弈,地理学者应该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服务于中国地缘大战略研究。据杜德斌教授介绍,美国对中国的遏制手段主要包括科技封锁、经济打压、舆论丑化、外交孤立以及军事围堵等,以“四边战略”(QUAD)为突出体现。对此,杜教授进一步剖析了当前中国“东稳、南下、西进、北强”的地缘“四方战略”,并指出“美强中弱”的力量结构短时间内不会发生根本改变,但从长远来看,中国的优势在持续扩大,中国应该保持战略耐心并做好中美长期博弈的艰苦准备。



香港大学地理学系讲座教授、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英国皇家社会科学院院士林初昇教授系统梳理了地缘政治理论体系,并基于去中心化、逆全球化这一背景条件,对地缘政治研究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以及创新对策进行了深入分析。随着20世纪以来去中心化趋势加快,全球化加剧区域化、加剧社会分化,地缘政治研究面临着“世界是平的吗?边界不存在,地理失效?”、“让世界研究中国地理还是让中国研究世界地理?”等一系列挑战。对此,林初昇教授重点介绍了地缘政治的研究范式与创新对策,即运用一条主线(识别、解释、预测)、两种方法(归纳和演绎)、三种地理知识(理论知识、实践知识、非主流知识)、四种理论视角(现实主义/保守主义、自由主义/干预主义、激进主义/马克思主义、结构主义),通过加强对地缘政治基础理论和方法的梳理、在国际研究前沿和关系国家利益的问题上找研究议题、开展地理与其他学科交叉领域的研究等方法创新地缘政治研究。



同日下午,第二届《世界地理与地缘政治》青年学者高级研修班结业典礼如期举行,结业典礼由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副院长刘承良教授主持。英国皇家社会科学院院士林初昇教授与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杜德斌教授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最后,作为本次高级研修班的发起人和主办方,杜德斌教授用“高、新、广、深”四个字总结了研修班的成功举办。他指出,本次研修班邀请到包括四位院士在内的世界地理与地缘政治相关领域的顶级专家,层次高、水平高,各位专家为我们贡献和分享了诸多新知识、新信息和最新的研究成果,涉及自然地理、经济地理、政治地理等广泛议题,且内容有深度。杜德斌教授特别强调,地理人要牢记locationconnection。区位、区位,还是区位,要用地理知识为国家和社会发展作定位,也要为个人发展作定位;联系、联系,再联系,既要重视地理空间联系,也要经营人际关系。“学地理能治天下,习规划善谋未来”不仅是地理学科的专业定位,更体现的是地理学者的天下情怀。杜德斌教授最后送给在座学员四句话,“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家国情怀、服务社会”,他鼓励在座地理人要放眼世界,胸怀国家,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记录:梁新怡、刘婷婷

摄影:韩亚兰

撰稿:牟雅图、陈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