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与海上丝绸之路命运共同体研究”课题组参加智慧海洋与综合利用前沿研讨会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284

2021年9月13日-15日,汕头大学召开“智慧海洋与综合利用前沿研讨会暨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人才团队引进重大专项(专项六)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自然资源部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蒋兴伟院士、汕头大学校长郝志峰教授、副校长刘文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杜德斌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杨晓帆教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屈建军研究员、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中科院南海所唐丹玲研究员、南京大学张效伟教授、汕头大学张书文教授、章跃陵教授和王慧教授等8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线下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研究员、厦门大学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吕永龙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王列辉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效存德教授等专家学者参加了线上会议。



9月14日,首先召开了会议开幕式。开幕式上,汕头大学校长郝志峰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研究员和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中科院南海所唐丹玲研究员分别致欢迎辞,汕头大学理学院院长章跃陵教授对汕头大学海洋与生命学科的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

随后,会议进行了7个特邀专家报告。其中来自项目1“南海和大湾区资源环境可持续利用及管制”的报告2个,分别是北京师范大学效存德教授的《气候变化下冰冻圈、海洋及海平面变化新认识》和华东师范大学杜德斌教授的《世界海陆结构与美国的全球战略及军力设计》。杜德斌教授从世界地理结构及其动态变化的角度,分析东半球尤其是欧亚大陆孕育世界大国和人类文明的地理优势,解析美国的地理区位对其早期崛起的影响,以及在这一地理条件下其全球战略的形成,并重点探讨美国基于防范欧亚大陆出现区域性霸权的全球军力设计。

当日下午,各项目组分别汇报了项目进展。华东师范大学胡志丁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屈建军研究员和北京师范大学杨晓帆教授分别代表项目1“南海和大湾区资源环境可持续利用及管制”的3个课题组进行了项目进展的汇报,主要包括近一年来所取得的成果以及拟开展的工作。

为加强对青年学者的培养,本次会议专设青年学者报告和Poster展示。其中,项目1的青年学者报告2个,包括王列辉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的《南海周边港口的网络脆弱性及对中国海上运输的影响》和赵欣副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的《世界渔业中的我国南海渔业资源治理现状》,分别获得青年学者报告三等奖和二等奖;张圣(华东师范大学)的Poster《南海周边枢纽港功能和航线连通演化》获得三等奖。

最后,唐丹玲研究员主持了会议颁奖仪式和闭幕式。潘德炉院士对各个课题组的项目进展及专家学者的报告进行了充分总结与肯定,对青年学者表达了高度关注与期望,对汕头大学会务组的辛苦付出表示热烈感谢。汕头大学副校长刘文华教授对本次会议组织委员会和参会学者等表达了感谢,同时对青年教师与学生表达了殷切期望。唐丹玲研究员对专家报告、项目进展报告和青年学者报告进行了高度总结,并与刘文华教授一同对获奖专家学者进行了颁奖,最后对本次会务组进行了充分感谢!至此,此次会议圆满结束。

杜德斌教授作特邀报告

根据“南海与海上丝绸之路命运共同体研究”课题的任务要求,华东师范大学课题组在杜德斌教授的带领下,于9月16日赴广东省汕头市进行人文与自然相结合的综合考察。

在进入南澳岛之前,课题组成员首先参观了具有时代意义的人文地标——海湾文化中心,占地总面积约5700平方米。通过现场沙盘展示对华侨试验区的规划亮点与区域优势有了更为系统的了解;通过巨幅环幕影视观看城市发展,充分了解了汕头历史进程与未来发展前景。当日下午,课题组成员考察了东南沿海通商的重要节点——汕头市南澳岛周边的地理环境与社会经济发展。

“南海与海上丝绸之路命运共同体研究”课题组开展综合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