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 | 首届世界地理大会在中国上海进行中,郑必坚:1980年代来最剧烈大灾难为何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45

从全球资源地理与能源安全、冰冻圈快速变化与冰上丝路建设,到时空大数据与世界地理研究方法创新……

1126日,以地理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主题的首届世界地理大会如期召开。除主会场华东师范大学外,大会设立41个分会场,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从全球资源地理与能源安全、冰冻圈快速变化与冰上丝路建设,到时空大数据与世界地理研究方法创新等议题,全场累计500余场报告。

地理学是一门古老的学科,中国的《山海经》、古希腊的《地理学概论》都是早期人类对世界的认识与假说。自地理大发现以来,地理学逐渐走出推测、假说,摆脱其他学科的依附而成为一门显学。20世纪以来,学科边界逐渐模糊,地理思维开始活跃在不同的学科领域,作为一门研究人地关系的基础学科,在地缘政治、国际合作等领域有着天然的优势,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着不可比拟的学理优势。

“做好中国地理学和世界地理学研究,展现中国历史文脉、地理生态、人文资源、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讲好中国与世界在自然地理、人文地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兼收并蓄、相互融合的故事,有利于帮助世界读懂中国,更利于中国读懂世界。”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理事长、世界地理大会指导委员会主席郑必坚向大会报告,提出地理学学科建设之问:如何赶超时代,引领时代。

中国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华东师范大学世界地理与地缘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秦大河院士主持大会开幕式,与国际地理联合会主席、南非开普敦大学Michael Meadows院士等五大洲数百位受邀参会代表一起展开研讨。人类正处于历史上的一个关键十字路口,尼日利亚前总统奥巴桑乔指出,在全球范围内,人类面临着气候变化、生态危机和能源安全等破坏性影响。值得注意的是,自然生态与政治经济的危机叠加,加剧撕裂人类社会的内部共识。

“大国博弈、贸易壁垒、地区冲突加剧……一股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民粹主义思潮及其掀起的逆全球化浪潮,已成为世界自1980年代以来一次最剧烈的大灾难。郑必坚在作题为大变局、大考验、大合作与地理学大作为主旨报告时希望,携手战胜疫灾、重启发展,打开面向21世纪第3个十年的新局,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中国更懂得世界和平的珍贵、更懂得世界各地域国家大合作的意义,在和平发展合作的现代化进程中造福中国、造福世界。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作为计划两年一届大会的创办方之一,华东师范大学70多年前成立之初就组建了新中国第一个高校地理系。2020年,华东师大世界地理与地缘战略研究中心成立,与胡焕庸、李春芬先生领衔的西欧北美地理研究所一脉相承,承接多项重大课题,完成了世界国别与区域地理研究丛书编纂等。27日,大会闭幕式将由秦大河院士发布首届世界地理大会宣言,并披露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发展指数报告。

首届世界地理大会由中国地理学会、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主办。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李逸平等出席并致辞。

 

 

新闻来源:首届世界地理大会在中国上海进行中,郑必坚:1980年代来最剧烈大灾难为何,上观,2022-11-26

图片来源:徐瑞哲 摄

新闻链接:https://www.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554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