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世界地理大会|秦大河院士宣读《世界地理大会宣言》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78

1127日,以“地理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主题的首届世界地理大会在沪闭幕。中国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华东师范大学世界地理与地缘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秦大河院士线上出席大会闭幕式并宣读首届世界地理大会宣言。

秦大河院士表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地理学人肩负新的历史使命,应树立更加宽广的世界眼光,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加强对全人类生存环境的研究,在世界文明发展中阐释人与自然生命系统和谐演进的科学机理,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专业智慧、提供专业方案。他宣布世界地理大会将每两年在上海举办一次,努力使之成为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合作交流平台,共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共筑和平美丽世界建设之路。


中国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华东师范大学世界地理与地缘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秦大河院士宣读首届世界地理大会宣言

全文如下:

首届世界地理大会于20221126日至27日在中国上海召开。大会围绕“地理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主题进行深入交流、达成广泛共识。

当今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处于深刻变化之中,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影响更加密切。但另一方面,流行疾病肆虐全球,地区冲突频繁发生,气候变化加剧全球危机,对人类生存发展构成严重威胁。作为一门专长于人地关系研究的基础学科,地理学以地球表层系统为研究对象,连通自然与社会、贯穿时间与空间,能够运用遥感、GIS等现代技术手段,基于全球、区域、国家、地方等多个尺度,为世界可持续发展和全球治理提供科学支撑和解决方案。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地理学人肩负新的历史使命,应树立更加宽广的世界眼光,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加强对全人类生存环境的研究,在世界文明发展中阐释人与自然生命系统和谐演进的科学机理,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专业智慧、提供专业方案。

第一,加强全球性重大问题研究。围绕气候变化、疾病流行、资源短缺、地区冲突等全球性重大问题和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扎实开展基础研究和战略研究,积极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献计出力。

第二,加强国别与区域地理研究。推动自然地理与人文地理的深度融合,围绕世界主要大国、中国周边国家、“一带一路”沿线等重点国家和区域开展综合研究,不断丰富和完善世界地理科学知识和理论体系,让国人读懂世界,让世界读懂中国。

第三,加强世界地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面向学科前沿,着力搭建高水平研究平台,加快建设高质量研究队伍,大力培养高素质后继人才,持续产出原创性研究成果,形成具有中国范式?的世界地理学科体系。

第四,加强国际合作和交流。主动布局和积极利用国际学术资源,搭建高水平合作交流平台,聚焦关键问题和重点区域,发起和组织国际联合研究计划,开展多层次、多领域、跨学科的国际合作,为世界的地理科学发展贡献力量。

为此,我们一致同意,每两年在上海举办一次世界地理大会,共同致力于将世界地理大会打造成为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合作交流平台,共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共筑和平美丽世界建设之路。


首届世界地理大会闭幕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