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首届世界地理大会在沪举办,聚焦“地理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86

1126日,以地理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主题的首届世界地理大会在上海开幕,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大会由中国地理学会、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主办,华东师范大学世界地理与地缘战略研究中心承办。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华东师范大学世界地理与地缘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秦大河院士主持。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理事长、世界地理大会指导委员会主席郑必坚做主旨报告《大变局、大考验、大合作与地理学大作为》。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院士,尼日利亚前总统奥巴桑乔,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李逸平分别致辞。


 

首届世界地理大会开幕式现场

“地理学作为以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表层空间为研究对象,而且专长于人地关系问题研究的基础性学科,它的一个重大功能就是能够在问题意识、理论框架和研究方法上,连通自然与社会,贯穿时间与空间,揭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机理,捕捉世界各区域的自然和人文地理特征,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学理的支撑。”郑必坚在主旨报告中认为,世界地理大会一方面可以倡议和引导更多中国学者放眼世界,加强对世界的了解和研究;另一方面,也可以让更多的国际友人和同行读懂中国、认识中国。

王宏在报告中提到,近年来,中国坚持新发展理念,在推动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和生态安全战略格局的基础上,统筹考虑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地理单元的连续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可持续性,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了富有成效的进展,也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我国陆域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陆域国土面积比例已超过30%;严格划定城镇开发边界;除国家重大项目外,全面禁止新增围填海,严格管控新增用岛活动;积极发展蓝色伙伴关系,与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海洋合作关系,向南海周边国家持续提供海啸预警等公共产品服务。

本次大会为期两天。大会围绕地理学学科前景、地理等多科学融合交叉、亚洲地缘政治研讨、中国地理学的时代担当等领域开展特邀报告。大会还设立38个分会场,累计开展500余场报告,与会专家们围绕气候变化与全球可持续发展、全球生态危机与绿色经济、全球资源地理与能源安全、亚洲季风区变化与区域一体化、非洲资源环境与中非合作、拉美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冰冻圈快速变化与冰上丝路建设、泛第三极变化与陆上丝路建设、世界海洋地理与海上丝路建设、时空大数据与世界地理研究方法创新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交流互动。

 

新闻来源:首届世界地理大会在沪举办,聚焦“地理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人民日报客户端上海频道,2022-11-28

责任编辑:姜泓冰

新闻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934205/6794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