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我国5城市进入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发展指数综合排名前30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174

1127日,在上海召开的首届世界地理大会期间,《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发展指数2022》(GSTICI2022)面向全球发布。综合排名前30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依次为:旧金山-圣何塞、纽约、东京、伦敦、北京、波士顿、巴黎、首尔、洛杉矶、上海、华盛顿、深圳、芝加哥、大阪、西雅图、费城、慕尼黑、杭州、斯德哥尔摩、休斯顿、广州、圣迭戈、奥斯汀、阿姆斯特丹、马德里、达拉斯、柏林、亚特兰大、新加坡、巴塞尔。

GSTICI2022通过评估发现: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分布呈现显著的欧洲、北美和亚太三足鼎立格局。无论是综合排名,还是在创新要素全球集聚力、科学研究全球引领力、技术创新全球策源力、产业变革全球驱动力、创新环境全球支撑力等5个单项排名上,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均集中分布在欧洲、北美和亚太区域。综合排名前100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有34个在欧洲、30个在北美、29个在亚太。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已强势崛起,北京和上海跻身第一方阵。中国有20个城市进入全球综合排名前1005个城市进入前30,均仅次于美国。在科学研究全球引领力上,北京位居全球第一;在产业变革全球驱动力上,北京居全球第2,仅次于旧金山-圣何塞。在产业变革全球驱动力单项排名上,中国有6个城市跻身前30。在技术创新全球策源力单项排名上,深圳排名全球第5,北京居第6位。这表明,中国已成为全球产业变革和全球技术创新的重要驱动地和策源地。

榜单显示,中国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集中分布在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中国进入全球前10020个城市,有一半位于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地区:北京高居全球第5,是中国排名最高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天津排名第66。长三角地区:上海排名全球第10、杭州第18、南京第32、苏州第62、合肥第85;粤港澳大湾区:深圳排名全球第12、广州第21、香港第47

据分析,与美国、欧洲顶尖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相比,中国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在卓越创新人才、顶尖科研主体、创新引擎企业、高质量创新成果、国际科技合作、创新环境建设等方面上仍存在不少短板。华东师范大学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的专家建议,统筹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应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短板、拉长板,在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培育卓越创新主体、优化创新环境等方面持续加大力度。一要切实厚植卓越创新人才成长土壤,二要着力打造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研主体,三要加快培育科技引擎企业,四要深化以成果质量和价值为导向的科技评价改革,五要持续构建高水平开放创新新格局。

 

新闻来源:我国5城市进入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发展指数综合排名前30,人民日报客户端上海频道,2022-11-28

责任编辑:姜泓冰

新闻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934209/6794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