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院士为《世界地理与地缘政治》青年学者高级研修班授课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351

722-27日,由华东师大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一带一路与全球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中国地理学会世界地理专业委员会以及《世界地理研究》编辑部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世界地理与地缘政治》青年学者高级研修班在中北校区成举行。本次研修班大咖云集,由四位院士领衔的专家队伍为广大学员带来了一场精妙的学术盛宴。来自全国67个单位的130余名学员报名参加本次高级研修班,其中包括青年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优秀本科生以及来自社会机构的研究学者。


第二届《世界地理与地缘政治》青年学者高级研修班举行


开班仪式上,中国科学院秦大河院士高度评价了华东师大地理学系自1951年成立以来取得的繁荣发展,他勉励青年学者要关心世界地理、关心地缘政治,希望能涌现出更多像李春芬、胡焕庸这样的地理学家和地缘政治大家。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张国友研究员认为,当今世界对于地理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他指出本次地理研修班的举办恰逢其时,希望从事地理战略研究或有志于从事世界地理研究的队伍能够不断壮大。我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表示,面对国家命运共同体建设、可持续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华东师大需要充分发挥地理学科不可替代的优势。作为本次研修班的发起人和主办方,我校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杜德斌教授恳切希望研修班能成为培养世界地理和地缘政治研究人才的“黄埔军校”。


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张国友研究员致辞


开班仪式最后,杨昌利为秦大河院士颁发聘书,聘请秦大河为“一带一路”与全球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这将进一步推动我校世界地理与地缘政治领域的研究迈上新的台阶。


校党委副书记杨昌利为中国科学院秦大河院士颁发聘书


本次研修班授课由四位院士领衔,各位专家围绕世界地理与地缘政治的热点议题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主要课程内容包括:中国科学院秦大河院士的“全球气候变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兼谈冰冻圈地缘政治”;中国科学院姚檀栋院士的“从青藏高原到第三极和泛第三极:聚焦绿色丝绸之路环境问题”;英国皇家社会科学院院士、香港大学地理学系林初昇教授的“去中心化、逆全球化,及其对我国世界地理/地缘政治研究的新挑战”;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方创琳教授的“东北亚地缘政治格局与图们江国际合作走向”;北京大学城市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教授的“全球化变革中的经济地理:新空间、新路径、新风险”;北京师范大学宋长青教授的“地理复杂性:新时代地理学的新内涵”;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金凤君研究员的“东盟的发展与地缘影响”;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葛汉文副教授的“地缘政治思想与当前国际政治演进”;华东师大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宁越敏教授的“新国际劳动分工、全球价值链:全球化时代的生产地理”;华东师大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教授的“德国区域政策的科学基础与谋略”;华东师大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杜德斌教授的“百年变局中的中美地缘大博弈——四边战略VS四方战略”等。


 

研修班授课专家


  专家讲座内容“层次高、知识新、议题广、有深度”,世界地理与地缘政治相关领域的顶级专家贡献和分享了诸多新知识、新信息,探讨了自然地理、经济地理、政治地理等广泛议题,通过透视全球化新变革、剖析地理学研究新内涵、直击地缘研究新挑战、解读中美地缘大博弈、解构东北亚地缘新格局等内容,给研修班学员带来了前瞻性知识和深刻启发,频频引发在场学员的积极提问与讨论。


 

讲座现场与提问交流


  除了精彩的专家讲座,本次研修班还组织学员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进行实地考察。考察参观期间,学员们就洋山港当前发展局限与未来建设计划、“一带一路”建设下洋山港发展定位等一系列问题与港区工作人员展开了热烈讨论。高温炎热天气没有阻挡学员们的学习热情,大家在考察中学以致用,学术视野得到进一步开阔。


研修班学员赴洋山深水港考察学习


第二届《世界地理与地缘政治》青年学者高级研修班举行


  本次研修班课程内容设计紧贴当前国际形势,兼具理论深度与实践价值,有效促进了各高校、机构世界地理教师和青年研究人员的成长和交流,为推动我国世界地理学科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杜德斌表示,地理人要牢记“location”和“connection”。区位、区位,还是区位,要用地理知识为国家和社会发展作定位,也要为个人发展作定位;联系、联系,再联系,既要重视地理空间联系,也要经营人际关系。“学地理能治天下,习规划善谋未来”不仅是地理学科的专业定位,更体现的是地理学者的天下情怀。杜德斌最后寄语研修班学员,“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家国情怀、服务社会”,他鼓励大家要放眼世界,胸怀国家,为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