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新闻|杜德斌:“4.5%”背后 上海科创中心怎么建?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125

国家发改委和上海市政府近日联合印发《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十四五”规划》,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擘画蓝图。华东师范大学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杜德斌教授围绕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问题,接受上海广播电视台(SMG)看看新闻采访。

本周三,国新办发布会上传出消息,国家发改委和上海市政府近日联合印发《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十四五”规划》,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擘画蓝图。

翻看《规划》,八项2025年的目标值,提供了相关度量维度,其中与经费支出占比相关的两项,颇为引人注目。具体是,全社会研发R&D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GDP比例达到4.5%左右;基础研究经费支出占全社会R&D经费支出比例达到12%左右。

2020年上海R&D在GDP占比为4.17%,2025年这一指标要升至4.5%左右,在华东师范大学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杜德斌看来,“这不仅必要,而且完全可行”。

R&D在GDP占比,也叫研发强度,是衡量一个国家或者城市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从国内来看,2020年北京和深圳的数字,分别达到6.44%和4.93%。从国际上看,美国一些州的研发强度,都在5%以上。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迈向创新型国家前列的关键时期,也是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从形成基本框架体系到实现功能全面升级的关键阶段。因此,加大研发强度,是提升上海科创能力,实现上海科创升级的一个基本保障。

而提高基础研究投入占R&D比例,是提高原始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根据已公布数据,2019年上海此项比例为8.9%,2025年则要达到12%左右。杜德斌认为,差距不小,但有必要迎难而上,其中关键在于政府加大投入,同时政府也应该引导、激励企业参与到、加入到基础研究的投入中来。

上海是我国科技创新活动最集中的城市之一,也是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加快建设的三个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之一。杜德斌期待,上海在研发强度和基础研究投入上走在全国前列,从而进一步发挥和体现上海在国家科技创新发展中的支柱和引领作用。


(看看新闻Knews记者 赵菲菲 朱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