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大河院士莅临我院指导工作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968

825日下午,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在我校中山北路校区召开工作研讨会,中国科学院秦大河院士莅临本次会议指导工作,国家气象局助理研究员徐新武博士、研究院院长杜德斌教授及全体研究人员和部分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开始,秦大河院士与在座专家详细讨论了本次会议的核心议题:“读懂中国”系列丛书——《冰上丝绸之路》一书的写作提纲,并对其文本结构框架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他通过讲述亲身考察北极地区的经历强调,本书需要用通俗生动的语言讲述中国人为什么要去北极以及建设“冰上丝绸之路的故事,尤其需要突出中国与沿线国家科技和经贸合作的相关内容。

会议的第二项议程围绕冰冻圈科学研究展开,秦大河院士首先分析了冰冻圈研究的发展现状,随后大家对杜德斌教授团队负责的科学丛书冰冻圈地缘政治学部分的编写工作进行了讨论。在座专家就气候变化与冰冻圈地缘政治研究的关系及研究对象的选择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随后,杜德斌教授介绍了首届“世界地理大会”的筹备方案,并进一步阐述了大会宗旨及拟定的分论坛议题。秦大河院士作为大会主席特别强调,“世界地理大会”的筹办对中国地理学研究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中国的地理学人需要不断加强对世界地理的研究,不仅要把自然和人文地理做交叉,还要将地理学与人文科学相融合。


中国科学院秦大河院士发言


研讨会最后还就《新疆气候变化科学评估报告》展开了讨论,在座专家围绕气候变化与地缘环境的关系、气候难民等问题提出了诸多专业性建议。胡志丁研究员还具体介绍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报告》的写作提纲及指标体系,希望通过全球和国家两个尺度来实现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科学评价。

此次工作研讨会议的成功召开为研究院当前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思路和方向,研究院未来将进一步聚焦地缘政治议题,为冰上丝绸之路建设、冰冻圈科学研究、新疆发展决策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贡献华东师大高校智库的力量。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