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世界地理大会 | 钱旭红校长致辞:本次大会必将载入中国地理学和华东师大的发展史册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73

20221126日,以地理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主题的首届世界地理大会在上海举行。华东师范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旭红出席大会开幕式并为大会致开幕词。

钱旭红校长表示,首届世界地理大会以地理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主题,紧扣世界脉搏,与党的二十大精神高度契合。大会的召开意义重大,正逢其时,乘着中国走向世界、世界呼唤中国的东风,必将载入中国地理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的发展史册。

华东师大校长钱旭红院士


全文如下:

尊敬的郑必坚校长,秦大河院士,王宏部长,李逸平主席,奥巴桑乔先生,慕凯华(Michael Meadow)教授,

各位专家,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通过云端和现场相结合的方式,在华东师范大学隆重举行首届世界地理大会,共谋地理学科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之大计。在此,我谨代表华东师范大学,对大会的如期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出席今天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古语有云,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作为一门“建设人类家园的科学”,地理学强调格局和区域,专长于人地关系协调发展研究,在解决全球治理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等科学问题上,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等实践领域,有着其他学科不可比拟的优势。

华东师大的老校长孟宪承曾指出,现代大学的理想,在于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熔、民族和社会的发展。这一直以来也是我校的办学理念。2021年,我校建校70周年华诞。1952年,即学校成立后的第二年,浙江大学地理系系主任李春芬教授带领严钦尚、陈吉余等浙大地理系教师整建制并入我校;不久后原中央大学地理系的创始人,李春芬的业师,我国现代人文地理学的奠基人胡焕庸教授也任教我校。此后,一大批声誉卓著的地理学家纷至沓来,相继执教我校。因此,今年也正好是我校地理学科建系70周年的喜庆年份,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在我校举办首届世界地理大会,其意义更加深远。

长期以来,地理学一直是我校重要学科之一。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我校就设立了全国第一批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区域地理博士点和地理学博士后流动站;在新世纪的第一年,地理学获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后入围首批国家重点一级学科。20201月,我校成立了“世界地理与地缘战略研究中心”,与胡焕庸先生和李春芬先生领衔的西欧北美地理研究所一脉相承,彰显了华东师大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下与时俱进,锐意进取的作为和担当。不到三年的时间里,中心在秦大河院士的带领下,已成为国家重要的智库平台。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地理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紧扣世界脉搏,与党的二十大精神高度契合。大会的召开,意义重大,正逢其时,乘着中国走向世界,世界呼唤中国的东风,本次大会必将载入中国地理学和我校的发展史册!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专家身体安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