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召开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重大问题研究咨询会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462


9月6日,2021-2035年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重大问题研究咨询会在中山北路校区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科技司、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华东师大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承办。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张国辉、一级巡视员高润生、综合处副处长何立芳,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前院长王元,华东师大校长钱旭红院士、副校长孙真荣出席会议。来自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的20多位专家参加。


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重大问题研究咨询会在校召开


教育部科技司综合处副处长何立芳主持会议


  钱旭红首先代表学校感谢在此次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项目中通力合作的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等单位。他肯定了《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重大问题研究报告》的重大研究意义,并指出,要通过聚焦当下建立有利于科技创新发展的氛围和新机制,关注颠覆性非共识的研究,建立学科交叉保障机制,关注并保护合理的学科布局生态,全面准确明晰不同企业作为技术创新主体的角色差异,加强主动创新,打破科教融合壁垒等途径,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范下的新型科研治理和发展模式。


华东师大校长钱旭红院士致辞


  张国辉介绍了2021-2035年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重大问题研究的主要任务。他表示,当前科技战略研究的意义愈发重要,高校无论从制度体系还是评价体系上应该大力支持战略基地的发展,尤其重视科技规划领域在内的战略研究的智库工作。他对由杜德斌教授团队主导编制的规划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这份报告能够汇聚更多专家的新思想、新观点。之后,他对文本的逻辑框架、科技领域的资源配置和基础研究发展提出了改进建议。


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张国辉讲话


  高润生认为报告的整体框架十分完备,而规划是一个由薄到厚,再由厚到薄的过程,当前任务是要更为突出、聚焦、凝练报告内容,在规划中留下关键观点和思想。他对报告中的指导方针、指标体系、重大政策与项目的整体布局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议。“学习学习再学习,聚焦聚集再聚焦,提升提升再提升。”高润生指出,今后研究基地要做好科技创新重大问题的研究,要充分体现高校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独特作用。


教育部科技司一级巡视员高润生讲话


  华东师大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杜德斌教授代表规划编制组汇报了《2021-2035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重大问题研究报告》的完成情况。他从形势与需求、愿景与思路、战略领域、重点任务和改革举措五个方面简要介绍了报告的整体框架和主要内容。杜德斌强调,在“大调整”“大挑战”“大变化”的世界科技发展环境下,中国科技创新展现出新发展与新瓶颈。之后,他与在座专家围绕未来15年中国科技发展方针、目标愿景等关键内容展开了进一步讨论。


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杜德斌教授代表规划编制组作汇报


  基于报告内容,王元表示,当今贸易战实质上是科技竞争实力的较量,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经之路,科技发展具有不可逆性,对政治的影响越来越大,规划应突出主题思想,以求对当今形势产生积极影响;王院长还对语言组织、立意角度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设性建议,认为新一期规划可以继承上一轮指导方针,在内容上扩展科教主体、创新主体和创新空间,同时加强立法,完善相关法治体系等。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前院长王元讲话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原秘书长徐美华、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魏江和教师吴伟、南京理工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戚湧、北京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崔素萍、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管理问题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郭菊娥、西北工业大学人事处处长杨慧、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罗守贵等与会专家就《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重大问题研究报告》的逻辑框架和主要内容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专家们从自身领域出发,对如何突出教育部高校在科技发展规划中的作用、未来中国科创能力发展等议题提出了宝贵建议。

  据悉,此次教育部承担的《2021-2035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重大问题研究》由华东师范大学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科教政策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科教战略研究院共同完成,杜德斌教授担任规划编制组组长。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