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世界地理大会 | 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中国前驻俄罗斯大使李辉致辞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96

2022年11月26日,以“地理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主题的首届世界地理大会在上海举行。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中国前驻俄罗斯大使李辉以视频方式出席大会开幕式并为大会致开幕词。

李辉表示,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刻演变,世纪疫情给人类带来巨大灾难;在如此错综复杂的全球政治经济形势下,“地理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是一个非常重要且值得深入探讨的主题。地理学的理论视角、方法和技术能够为解决人类可持续发展问题提供支撑,不断充实和完善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学理基础。

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中国前驻俄罗斯大使李辉

全文如下:

尊敬的郑必坚主席、秦大河院士,各位来宾:

由中国地理学会、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华东师范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主办的首届世界地理大会胜利召开,我首先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地理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我认为在当今世界,这是一个非常重要且值得深入探讨的主题。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刻演变,世纪疫情给人类带来巨大灾难;在如此错综复杂的全球政治经济形势下,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空前和历史性的重大意义。

各位专家,各位来宾!

中国已在不同场合向世界表明,中国愿与各国同呼吸、共命运,共同建设一个普遍安全和美丽清洁的世界。2021年以来,国家主席习近平相继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强调要共同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新阶段,不让任何国家、任何人掉队,致力于弥合南北鸿沟,消除国家内部不平等。这是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又一实践,凸显这一理念的时代价值和世界意义。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更是对“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了系统的诠释,进一步丰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理论内涵。

地理学作为一门研究人地关系问题的基础学科,其中的“可持续发展”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相契合。地理学的理论视角、方法和技术能够为解决人类可持续发展问题提供支撑,不断充实和完善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学理基础。我注意到,本次大会所设立的10个议题和分会场设立的40个分议题,精准聚焦了当下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在全球和区域中所面临的现实问题与挑战。希望与会的各位地理学者、专家能够就这些议题畅所欲言,各抒高见,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添砖加瓦,为中国和世界可持续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最后,祝愿首届世界地理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