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思荐书丨杜德斌著《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理论与实践》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18

华东师范大学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杜德斌教授所著《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理论与实践》于2024年2月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香港大学地理学讲席教授、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林初昇为本书作序。本书在《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动力与模式》一书的基础上,将近10年来的主要研究成果,整合成更有体系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理论研究内容,同时形成更有逻辑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案例分析框架。本书可供关注科技创新的各级决策者、规划师、专业人士、企业管理人员和高等院校师生参阅。

书名:《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理论与实践》

作者:杜德斌

出版时间:2024年2月

出版社: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杜德斌

华东师范大学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

上海市软科学研究基地上海市美国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杜德斌工作室首席专家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三思派特约专家


序言

如果要选择一个词来表达当今中国各级决策者的雄心抱负,可能没有比“创新”更合适的了。“创新”作为中国目前发展的一项新使命和新愿景,深深地激励着全国上下各级的决策者。长期以来,中国很多地方政府沉迷于将城市建设成为各种大大小小的“世界城市”。然而近十年来,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迅速风靡神州大地,成为国家和地方发展议程中的首要任务。虽然我国各级领导的规划与决策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创新转向”,但是我相信极少决策者有足够信心宣称自己知道“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本质和态势。什么样的城市才有资格成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是如何形成、集聚和演化的?为什么某些城市比其他城市更有创新力?“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究竟由什么构成?这些中心是靠什么内外力量所驱动?“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是在怎样的基础上发展壮大并具有全球影响力?“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发展模式、过程和路径有哪些?中国城市与欧美城市相比在科技创新方面差距在哪里?中国科技创新的优势和劣势是什么?未来中国“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发展将面临哪些新的机遇和挑战?不容置疑,这些问题对中国以创新为导向的发展议程至关重要,但在国内外从未得到系统解答。杜德斌教授及其团队在本书中对这些问题进行了精辟的阐述。

本书的主要目的是从理论和实践上对“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发展模式和空间分布进行系统阐述和详尽解析。鉴于“科技创新”主题的重要性,来自不同学科、持有不同观点的学者已经出版了大量的相关论著和文章,这并不奇怪。然而,现有的文献大概可分成两类:要么是对创新现象的高深理论探讨,要么是主观臆断的政策建议。杜教授及其团队在本书中所做的是超越现有文献,用一种全新的方法来系统表述和解释“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发展模式和过程,成功地将复杂而深奥的议题变得通俗易懂,呈现在读者面前的是一个引人入胜、耳目一新的有趣而易懂之剧本:故事情节一幕紧接一幕,从概念化和理论化的解读,到将“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系统拆解为其功能特征与构成要素、发展机制、支撑环境、多样化路径和空间分布,再到来自美国、欧洲、日本和中国的实际案例。所有章节均配有数据分析,并与现有研究相对比。本书真正与众不同之处,在于系统地回答了“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究竟由什么要素构成,其形成机制和驱动力是什么,为何某些城市比其他城市更具创新性,科技创新中心发展成败的关键原因何在,我们可以从中汲取哪些重要的经验教训,以及我们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来更高效地推动我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这些真知灼见无疑对关注科技创新的各级决策者、规划师、专业人士和企业家们都十分宝贵。杜教授及其团队为我们呈献了一本构思精巧、内容翔实、影响深远的里程碑力作,可喜可贺!

本书不仅对关注科技创新的决策者和实践者极具参考价值,而且也是一部具有理论深度、激发思维的学术著作。从概念和理论上讲,本书呈现了新的观点和素材,对科技创新研究中的流行观点与假设提出批评和挑战。如果我们认真和批判性地思考一下,就会发现当前的科技创新范式是建立在三种广为流行的信念或基本假设之上的。首先,大家普遍认为重大科技突破乃是举全国之力攻关的结果,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的“曼哈顿计划”和20世纪60年代中国的“两弹一星工程”就是例证。在这种观点看来,科技领域的巨大障碍总是可以通过国家的巨额投入而轻松克服,中国目前的芯片生产瓶颈也不例外。杜教授及其团队是从批判性角度出发,勇敢挑战这种流行观点的先锋。本书以详尽的理论和实践案例充分说明:科技创新不是街上自动售货机里用来解渴的饮料,可以通过插入硬币触碰按钮就能轻而易举获得,也不是用于快 速充饥的速食面,只要加点开水就可以立即享用。相反,科技创新是一个逐步演化、耗费时间的密集型知识生产和交流的过程,由一系列因素所产生,包括人才的集聚和互动,企业、大学和研究机构的集群,法律、金融、社会服务和风险资本的支撑,最重要的是,需要一个大力鼓励和推崇“打破常规思维”的地方文化和环境。当然,科技创新也并非神秘莫测、难以捉摸、虚无缥缈的使命。正如杜教授在本书中所展示的:科技创新在北美和欧洲可以梦想成真,在中国和东亚也同样可以实现。

学术界和公众普遍持有的第二种观点是:将科技创新视为一种不受区位、距离和地理因素影响的超时空现象。认为数字革命是科技进步的基础,它有效地压缩了空间距离,消除了边界和地理障碍,形成了一个全新的平坦、无边界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区位和距离不再是问题,地理也变得无关紧要。在这本书里,杜教授及其团队通过许多活生生的现实案例和丰富的经验证据,对这一普遍持有的观念提出质疑。与传统观点相反,“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并不是随处可见、超越地理空间的“无脚动物”。它们的产生与发展在地理上极不均衡而富有选择性,往往取决于在特定的时间和空间中的优势要素组合或汇聚。而且,“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发展路径和空间轨迹,也因地域、环境和文化而异。

现有理论的第三种观点认为,科技创新通常都是由核心国家的重大发明扩散到边缘国家,即发展中国家只是北美和欧洲核心创新的接受者、消费者、追随者或采用者。杜教授在本书中展示的却是一幅远比现有理论假想更加复杂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真实图景。正如本书在第九章所展示的,中国并不仅仅是国外新技术的被动跟随者和接受者。在某些特定领域,中国的科技创新可以而且已经与欧美同行并驾齐驱甚至有所超越。中国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发展如此迅猛,已经明显削弱了美国、欧洲和日本长期占据的主导地位。

能为这本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著作作序,我深感荣幸。本书对“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发展模式、过程、路径及其地理表征等内容进行学术探索,对地方、国家和全球科技创新发展有极大的理论和实用价值。我深知目前已有大量相关出版物,但鲜有能够像杜教授及其团队这样采用全面、深刻、扎实、实用的方式,深入浅出地系统阐述“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这个复杂而精彩的故事。我相信这一部具有开创性和前瞻性的著作,将极大地推进科技创新理论的研究,同时对中国乃至世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发展实践产生深远影响。

林初昇(George C.S. Lin)

香港大学地理学讲席教授

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


前言

从创新驱动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到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科技创新已越来越成为中国屹立于世界的关键支撑。现今世界,变局迭现,烽烟四起,有形的战争尚未平息,无形的贸易战、科技战、人才战愈演愈烈。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科技创新已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战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不仅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核心依托,也代表着一个国家在全球创新版图中的话语权和支配权,谁拥有最高等级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谁就拥有在未来国际竞争中最大的战略优势。

从“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概念萌起,至今已近十年。作为一个全新的概念,从理论构建,到实践指导,再到以实践经验丰富理论框架,需要思考、积淀、充实、反思、完善的反复磨砺。本人2015年出版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动力与模式》一书初步搭建了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研究框架,总结归纳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一般规律,也概括性地描述世界主要科技创新中心的发展模式。时至今日,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理论研究已取得诸多进展,中国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也取得世界瞩目的成就;不管从理论层面,还是从实践角度,对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进行更加全面系统地梳理与凝练,十分必要且十分重要。

本书的源起,是为了将本研究团队近年来的主要成果,在《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动力与模式》一书的基础上,整合成更有体系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理论研究内容,同时形成更有逻辑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案例分析框架。因此,基本保持了兴起背景 功能特征与构成要素 空间格局及演化趋势 核心要素 驱动要素 支撑要素 发展模式的逻辑结构,但在深度和广度上均有拓展,更加突出了系统性和网络化的特征,彰显出开放、合作、交流、共赢的创新生态系统在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地位。此外,为展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实践成果,将城市案例独立成章,资料更为翔实,行文更有条理。

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兴起背景,与知识经济息息相关,可以说,知识经济带来的科技变革,引领着城市功能转型,衍生了科技创新城市。科技创新城市作为一种全新的城市形态,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成为全球创新网络的节点。同时,也使全球创新活动高度集中在这些节点城市,不平衡的科技创新活动分布,造成了国家科技实力的差距,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越来越成为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核心依托。正因为如此,全球城市发展格局正在重构,以纽约、伦敦为代表的传统全球经济中心正不断转向科技创新功能,而以北京、上海、深圳为代表的中国城市也抓住这一历史机遇,正在实现向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跨越。

科技创新中心是全球创新网络的高等级节点,当科技创新城市的影响力和支配力波及全球,它就成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对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概念内涵加以明确界定,才能进一步把握和理解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产业驱动、文化引领四大功能,功能支配性、结构层次性、空间集聚性、产业高端性、文化包容性五大特征,以及由核心要素、主体要素、环境要素相互作用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组织结构。科技创新中心的成长取决于各种创新要素之间的系统关系,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是创新生态系统中最为突出、最为活跃的系统平台和空间载体。

人才始终是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形成的核心要素,科技创新的发生不仅需要人才个体所提供的智力支撑,还高度依赖于人才集聚所产生的集体智慧。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本质上就是全球人才集聚的中心。一个城市科技创新人才的持续流入和增长,在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形成的过程中尤为重要。具备了科技化、国际化和年轻化的人才结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才具有了源源不断地产出新的知识、技术和产品的核心动力。当今时代,科技创新人才的跨国流动和国际合作显得尤为重要,是全球科技创新中心不断集聚创新要素、扩大创新影响的途径和载体,是全球创新网络形成和壮大的关键动力。

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发展从根本上离不开大学、企业和政府等主体要素的驱动。世界一流大学是其形成的知识源头,能够不断聚集卓越人才、培养创新人才、产生新知识、衍生新企业;创新引擎企业是其成长的发动机,能够持续加大创新投入、贡献创新产出、孕育新兴业态、引领创新集群;而政府则为其发展提供规制保障,不但担负着规划创新蓝图、制定法律法规的重任,而且可以以直接投入引导科技创新方向,以优惠政策扶持企业发展。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是大学、企业、政府三者共同驱动的结果,大学、企业与政府在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发展过程中的协同互动,才是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发展的持续动力。

任何创新人才和创新主体的活动都是在一定的创新环境中进行的。创新环境是由支撑创新活动的各种要素形成的综合体,创新文化、风险资本、创新基础设施和创新专业服务是其中关键性的支撑要素。创新文化体现了城市的活力与创造力,是诱发新思想、新知识的内在力量;风险资本是物化的企业家精神,为科技型初创企业的成长提供资金以及相关专业服务;创新基础设施是科技创新活动的物质保障,且具有汇聚高等级要素的平台功能;专业性服务是提高科技创新活动效率的润滑剂,也是知识与信息传输的重要媒介。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形成和发展就是创新人才、创新主体和创新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

发现和总结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共性特征即发展模式,是研究制定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发展战略的基础。对世界著名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进行比较和综合分析,可以发现其个性和共性特征主要体现在发展动力、机构来源、产业构成三个维度:根据发展动力差异,可分为政府驱动型、大学驱动型、企业驱动型;根据机构来源差异,可分为外源型、混合型和内生型;根据产业构成差异,可分为综合型、高新型和传统型。然而,在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城市的发展历程中,往往并非单一依靠一种动力,或者依靠一个产业,需要从发展动力、机构来源和产业构成三个维度综合考察,形成更为立体和直观的三维发展模式。

科技创新活动具有显著的区域集聚特征,区位是影响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成长和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区位不同,城市成长为科技创新中心的路径就会不同,存在着政府扶持、市场导向、大学驱动等不同的成长动力差异。在全球范围内,科技创新中心的分布是不均衡的,对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评价结果显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分布呈现显著的欧洲、北美和亚太三足鼎立格局,但高等级科技创新中心主要分布于北美和亚太地区,尤其集聚于美国和中国,虽然美国仍领跑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但中国科技创新中心已强势崛起。随着科技创新与合作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网络结构已经形成,中美双中心的拓扑网络格局开始显现。

在全球科技创新中心三维发展模式的框架下,对北美、欧洲和亚太的代表性城市进行具体分析,选取硅谷、纽约、伦敦、东京,从发展动力、机构来源和产业类型三个维度考察这些城市的发展特征。在发展动力上,硅谷早已实现从大学和政府驱动向企业驱动的转换,纽约、伦敦和东京正在借助政府驱动实现从金融中心或工业中心向科技创新中心的转型升级;在机构来源上,硅谷、纽约、东京都具有典型的内生型特征,伦敦则兼具内生型与外源型的混合特征;在产业类型上,四个城市和地区均具有多样化特征,硅谷的高科技产业领先全球,纽约的制药和生物科技引领世界,东京的传统产业技术先进,伦敦的金融科技优势明显。

中国在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实践方面已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北京、上海、深圳等中心城市已经具备了相当重要的国际影响力,在人才要素、主体要素、支撑要素等方面均显示出强大的基础实力。北京属于政府驱动+机构内生+科技服务业主导模式,硬件科技有待加强,服务能级有待提升;上海属于政府驱动+混合机构+多元化产业模式,需要加快培育创新引擎企业,着力提升本土创新能力;深圳属于市场驱动+机构内生+单一高新产业发展模式,科技产业类型有待拓展,基础研究能力有待加强。

新概念的提出和新理论的构建,并不能“一蹴而造圣人之域”,需要时间的打磨,需要实践的检验,需要成果的累积,需要经验的丰富,才能不断完善,臻于成熟。本书仍有许多未尽之处、未尽之言,谨以此作引玉之砖,期待更加丰盛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研究成果!十分感谢香港大学林初昇教授为本书作序!感谢祝影博士为本书整理和提供素材!感谢段德忠、张仁开、侯纯光、桂钦昌、胡曙虹、杨凡、何舜辉、肖刚等老师和郭卫东、张强、苏晗、于英杰、李希雅、喻思齐、丁浚峰、李祺祥、陈毓玲等同学为本书和相关研究做出的贡献!也感谢该领域的研究者和实践者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辛勤付出!


目录

第一章 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兴起

第一节 知识经济孕育科技创新城市 

一、科技变革推动城市功能转型升级

二、城市功能转型衍生科技创新城市

第二节 全球化催生全球科技创新中心

一、全球化促进全球创新资源的优化配置

二、从跨国公司全球研发网络到全球创新网络

三、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全球创新网络中的节点城市

第三节 国家科技实力的核心依托 

一、全球科技创新活动分布的不平衡性

二、打造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提升国家综合实力

三、中国孕育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发展的历史机遇和潜力

四、中国城市正加速向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迈进 

参考文献


第二章 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功能特征与构成要素

第一节 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概念与内涵 

一、概念源起  

二、内涵界定 

第二节 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主要功能 

一、科学研究功能 

二、技术创新功能 

三、产业驱动功能 

四、文化引领功能 

第三节 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主要特征 

一、功能支配性 

二、结构层次性 

三、空间集聚性 

四、产业高端性 

五、文化包容性 

第四节 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构成要素 

一、核心要素:人才  

二、主体要素:企业、大学与政府 

三、环境要素:文化、资本、设施及服务  

四、创新要素之间的系统关系 

第五节 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测度与评价 

一、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测度 

二、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评价 

参考文献


第三章 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形成的核心要素 

第一节 人才与科技创新活动 

一、人才及其个体与群体特征 

二、科技创新活动的人才类型 

二节 人才集聚与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形成 

一、人才集聚的形成及效应 

二、人才集聚效应推动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形成 

三、人才流动与集聚促进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能级提升     

第三节 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人才结构特征 

一、科技化 

二、国际化 

三、年轻化 

第四节 全球人才流动趋势与跨国科技合作 

一、全球人才流动的历程与趋势 

二、全球人才流动网络的演化特征 

三、科技人才的跨国流动与国际合作 

参考文献


第四章 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发展的驱动要素 

第一节 世界一流大学:科技创新中心形成的知识源头

一、人才培养摇篮 

二、卓越人才集聚高地 

三、科学研究重镇 

四、创新创业基地 

第二节 创新引擎企业:科技创新中心形成的发动机

一、创新投入的主体力量 

二、创新产出的主要贡献者 

三、创新集群的引领者 

第三节 奋发有为的政府:科技创新中心形成的规制保障

一、科技创新的直接投入者 

二、创新发展蓝图的规划者 

三、创新优惠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制定者 

四、企业发展壮大的扶持者 

参考文献


第五章 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形成的支撑要素 

第一节 创新文化 

一、城市创新的文化基因 

二、创新文化的基本特征 

三、创新文化的重要作用 

第二节 风险资本 

一、风险投资的基本类型 

二、风险投资的主要功能 

三、风险投资的全球分布 

第三节 创新基础设施 

一、科技基础设施的功能 

二、科技基础设施的空间集聚 

三、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的作用 

第四节 专业性服务 

一、生产性服务的中间功能势 

二、科技中介服务及其功能 

三、科技中介服务体系 

参考文献


第六章 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发展模式 

第一节 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发展驱动力差异 

一、政府驱动主导型 

二、大学驱动主导型 

三、企业(市场)驱动主导型 

第二节 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机构来源差异 

一、内生型 

二、外源型 

三、混合型 

第三节 全球科技创新中心产业类型差异 

一、高技术产业型 

二、传统产业型 

三、综合产业型

第四节 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发展的三维模式 

参考文献


第七章 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空间分布与网络结构 

第一节 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成长与空间衍生路径 

一、科技创新中心的成长路径与类型 

二、科技创新中心的功能与空间衍生路径 

第二节 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空间分布格局 

一、三足鼎立的全球创新版图 

二、美国领跑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三、中国科技创新中心强势崛起 

第三节 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空间网络结构 

一、国际科技合作塑造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网络 

二、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城际知识网络呈现多核心层级结构 

三、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城际技术合作初显网络化特征 

参考文献


第八章 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发展的国际案例 

第一节 硅谷:企业驱动+内生机构+多元化高新产业

一、动力转换:从大学和政府驱动到企业驱动

二、创业文化和风险资本催生内生型新创企业持续繁荣

三、多样化的高技术产业齐头并进 

第二节 纽约:政府驱动+混合机构+单维高技术产业

一、政府驱动城市转型,大学及科研机构引领技术发展

二、内生型中小科技创新企业与大企业及研发机构协同发展 

三、以服务业支撑的全球制药与生物科技创新中心 

第三节 伦敦:政府驱动+混合机构+传统产业科技化

一、政府对提升科技创新功能起着关键作用 

二、本土创新机构与跨国企业构成混合创新主体 

三、新兴技术及服务与传统产业结合形成特色创新产业 

第四节 东京:政府驱动+高度内生型机构+传统产业

一、政府是驱动东京城市功能转型的主导力量 

二、本土企业是东京科技创新的绝对主力 

三、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参考文献


第九章 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中国实践 

第一节 北京:政府驱动+内生创新机构+高技术服务业

一、政府主导的发展驱动力 

二、内生型为主的创新机构 

三、高技术服务业主导的产业类型 

第二节 上海:政府驱动+混合创新机构+多元化产业

一、源于政府的发展驱动力 

二、从外源型到混合型的创新机构 

三、传统产业主导的多元化产业类型 

第三节 深圳:企业驱动+内生创新机构+单一高新技术产业

一、企业驱动的动力模式 

二、内生型创新机构 

三、单一高新技术产业型 

参考文献



本文转载于三思派。文章来源:杜德斌 . 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理论与实践 . 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2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