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 杨宇研究员:中国海外能源投资的逻辑与机制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19

华东师范大学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特邀杨宇研究员于2024年3月29日在中北校区地理馆407会议室,作题为《中国海外能源投资的逻辑与机制》的学术报告。报告将基于企业、行业和国家等多尺度的企业战略、行业属性、国家政策和能源投资数据等结合起来进行理论研究和计量经济学分析,分析"权属分离下的中国海外能源投资路径与机制。



讲座详细信息


主题

中国海外能源投资的逻辑与机制


报告简介

资源的控制权不一定依附于自然地理空间和国家空间,跨国公司的海外投资与全球并购改变了资源的本地权属关系。"权属分离"下的全球能源投资所引发的能源权力关联是能源权力研究的新视角。当前跨国公司的地理学研究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服务业领域,研究内容集中在全球投资网络、全球生产网络与全球金融网络等,将跨国公司的全球并购、投资行为与能源权力视角关联起来的地理学研究还相对较少。为解决上述问题,本研究将企业、行业和国家等多尺度的企业战略、行业属性、国家政策和能源投资数据等结合起来进行理论研究和计量经济学分析,分析"权属分离下的中国海外能源投资路径与机制。


讲人

640(1)(1).png

杨宇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获得者。长期从事世界能源地理与国家能源安全、能源转型与低碳发展、经济地理与区域发展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担任英国皇家地理学会会士、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区域战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际区域研究协会中国分会理事,中国地理学会经济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等。担任《世界地理研究》副主编、Transactionsin Energy and Sustainability 主编等学术职务。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30余份咨询报告得到中央国家部门的采用,荣获2021年度中国地理学会科学技术抱——青年科技奖等奖励。


主持人

刘承良华东师范大学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人文地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地理学特聘教授,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上海市网络教育名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上海市曙光学者。兼任中国地理学会世界地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上海市科学学研究会理事,《世界地理研究》(CSSCI)副主编,《Chinese Geographical Science》、《地域研究与开发》等期刊编委,《中国大百科全书∙世界地理》(第三版)总论、北美洲分支主编。


时间

2024年3月29日 15:00-17:00


地点

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地理馆407会议室


主办单位

华东师范大学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