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德斌受邀参加南京市长国际咨询会议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144

加快建设安全韧性城市,决定着一座国际都市的未来。打造更安全更韧性的城市,南京应该怎么做?

10月12日,2021南京市长国际咨询会议举行,南京市代市长夏心旻以“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安全韧性城市”为主题,连抛“四问”,邀请中外嘉宾分享创见、激荡思想,为南京带来建设安全韧性城市的先进理念和可行办法。我院院长杜德斌教授受邀参会,并作题为“建智慧型韧性城市,让城市既聪明又强壮”的主题演讲。

01 “四问”安全韧性城市

市长国际咨询会是南京市长对话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的重要平台。自2005年创办以来,持续将国内外先进的理念、智慧引入南京治理实践,有利地助推城市发展。

今年南京市长国际咨询会咨询主题定为: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安全韧性城市,主要是为了探索特大城市完善安全治理、增强综合韧性的科学路径。

夏心旻就围绕如何打造更安全更韧性的城市这个主题,连抛“四问”。

如何应对特大城市的风险高发态势?

如何以科学规划建设实现风险源头治理?

如何运用新技术构建风险动态管控机制?

如何高效处置重大突发事件风险?

02 中外嘉宾 把脉建言

线下线下十余位中外嘉宾立足南京实际,各展所长,为南京建设安全韧性城市把脉问诊、献计献策,提出了很多富有远见、精准务实、极具价值的意见建议和解决方案,带来了很多新启发、新思考。

来听听他们的声音——

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迈向韧性城市需要十个步骤完成

城市的首要问题是安全。而现代城市的发展过程,面临众多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城市的新不确定性来源可概括为极端气候、科技革命、冠状病毒和突发袭击四个方面。

“应对不确定性,建设韧性城市是必然选择。”仇保兴认为,建设韧性城市需要十个步骤完成:一是转变思想观念;二是创新设计研究机构;三是制定治理方案,列入五年计划;四是编制生命线工程分组团化改造方案;五是在每个社区、每个组团补充原来没有的微循环;六是利用信息技术来协调各个组团和组团内的微循环设施;七是改造老旧小区,补足社区的单元短板;八是新建和改造公共建筑均考虑“平疫结合”“平灾结合”;九是在超大规模城市的周边布局建设“反磁力”的“微中心”;十是深化网格式管理智慧城市建设。

中华预防医学会秘书长冯子健:加强和完善大城市卫生应急体系建设

冯子健表示,新发传染病及其引发的全球大流行是人类永久的威胁。汲取此次新冠肺炎大流行及其应对的经验和教训,大城市要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监测预警能力,健全和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决策、指挥协调、信息管理和公众沟通,并针对新发传染病暴发、流行和大流行开展系统准备。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研究员史育龙:以系统观念和治理思维增强城市韧性

城市是一个具有生命特征的复杂巨系统,特大超大城市人口和经济体量巨大,系统结构和运行机制更为复杂,提高城市韧性更加需要强化系统观念和治理思维。

国内城市普遍存在预警和响应机制不完善、重要风险隐患点应急能力储备不足、救援力量应急联动滞后等突出问题,迫切需要通过“四个转变”,提高治理效能。

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院院长杜德斌:建智慧型韧性城市,让城市既聪明又强壮

“智慧城市使城市大脑更聪明,韧性城市使城市肌体更强壮,我们要构建智慧型韧性城市。”杜德斌从经济、社会、治理和环境等维度提出建设智慧型韧性城市的建议:构建城市系统的鲁棒性,以提高城市对灾害的抵抗能力;构建城市系统的冗余性(Redundancy),以提高城市对灾害的应急能力;构建城市系统的机敏性(Resourcefulness),以提高城市资源的调配能力;构建城市系统的快捷性(Rapidity),以提高城市对灾害的响应能力。

03 建设安全韧性城市,“十四五”南京怎么做?

南京“十四五”规划提出建设“四高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高能级辐射的国家中心城市、高品质生活的幸福宜居城市、高效能治理的安全韧性城市),首次把安全韧性城市建设作为未来城市发展的重要目标。

“十四五”期间,南京将锚定建设高效能治理的安全韧性城市目标,全方位、系统化提升应对各种灾害和风险的能力,重点抓好四个方面——

一、在制度设计上下功夫

二、在源头预防上下功夫

三、在科技赋能上下功夫

四、在补齐短板上下功夫

锻长板 补短板 强弱项

加快构建安全韧性城市


新闻来源:

开门问策!代市长“四问”:南京如何建更安全更韧性的城市?,紫金山新闻,2021-10-12

南报融媒体记者 马金 杨凡 钱建芬/文 冯芃/图 缪越/视频

http://m.zijinshan.org/news/3841101987136174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