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丨《中美科技竞争力评估报告》获评CTTI智库优秀成果特等奖

发布日期:
  作者:  浏览次数: 95

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近期组织开展了2022 CTTI智库优秀成果征集与推介活动,华东师范大学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品牌成果《中美科技竞争力评估报告》荣获CTTI智库优秀成果特等奖。

为了宣传智库界的丰硕成果,引导智库开展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政策研究,鼓励智库形成质量高、效果好、影响广的决策咨询成果,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近期开展了2022 CTTI智库优秀成果征集与推介活动。活动共收到603份智库成果,经过专家组评审,225份智库成果入围智库研究优秀成果推介名单,其中特等奖63份、一等奖84份、二等奖78份。

华东师范大学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2019年入选CTTI来源智库,并在评估中荣登信息科技类智库Top5PAI(智库产品Product、智库活动Activity、智库影响Impact)总分值位列第二。在此轮2022 CTTI智库优秀成果评选活动中,由《中美科技竞争力评估报告(2019)》《China-U.S.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mpetitiveness Assessment Report (2020)》《中美科技竞争力评估报告(2022)》组成的中美科技竞争力评估系列报告成果获评CTTI智库优秀成果特等奖。

成果概述

全球创新与发展研究院杜德斌院长持续跟踪和关注中美科技创新发展态势及趋势,2018年中美贸易战爆发后,杜德斌院长组织研究团队及时编写出版了《中美科技竞争力评估报告(2019)》,从科技竞争力的内涵及指标体系出发,从科技人力资源、科技财力资源、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科技国际化等五个方面,对比研究了中美两国科技创新发展的态势及趋势。经过数据更新和完善,由新加坡世界科技出版公司(World Scientific Publishing Company)出版发行了英文版报告《China-U.S.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mpetitiveness Assessment Report (2020)》。2022年,组织研究编著的《中美科技竞争力评估报告(2022)》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报告采用最新的权威统计数据,除了从上述五个方面对中美科技竞争力进行比较,还增加了对中美两国企业科技竞争力的深入分析。

成果影响

《中美科技竞争力评估报告》一经刊行大受好评,在学界、政界反响很大,报告核心内容被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思想界”连续9期转载报道,报告的关键性结论成为各级领导干部、有关决策部门、科技管理部门、科技政策研究工作者、企业管理人员和高等院校师生重要的参考资料。英文版报告在第23届中国科协年会区域协同发展论坛隆重发布,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基于报告成果,向科技部、上海市科委、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定期提交工作简报《美国涉华科技动态》(更新至82期),定期整理汇编“中美竞合态势演进实录”在智库新媒体平台发布,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完成的多份研究专报被有关部门采纳,其中1份获中央领导批示、1份获上海市领导批示。